重医附二院开展惠民健康义诊活动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6-08 点击数量:

“医生,我手僵硬得很,颈子也不舒服,是啷个回事哟?” 6月4日上午,重医附二院江南院区门诊大厅里,一场有关“骨头”的惠民健康义诊活动正在进行,来自该院骨科关节外科中心、骨科脊柱外科中心、急诊外科、康复医学科、神经外科的 7名医护人员正在为患者提供免费咨询、测血糖、测血压服务。

“注意生活习惯,不要做下蹲,少上下楼梯。”“做完事之后可以用矿泉水瓶子装热水滚动热敷。”“平时可以这样按摩,或者到康复科做物理治疗。”……有的患者不知道怎么做的,医生还现场“手把手”教患者。

当天下午14点,重医附二院关节外科中心副主任聂茂、骨科脊柱外科中心副主任汪洋、康复医学科副主任医师贾朗,三位主任为大家带来直播课堂——《“骨质增生与骨质疏松”到底是怎么回事》

“骨质增生后,随着关节用的次数继续增加,构成关节的各种组织如软骨等就会很大概率出现老化、发炎等反应。”汪洋表示,这些变化导致关节周围的组织受刺激或者受压迫,从而引起肿胀疼痛等一系列症状,如颈痛、腰痛、肢体疼痛或神经疼痛、关节疼痛等,这个时候就需要治疗了。

“骨质疏松的直接危害就是容易造成骨折,如果这种骨折发生在髋部,这种髋部骨折如果发生在老年群体,常被称为老年人的最后一次。”聂茂主任在直播时表示,之所以被叫做最后一次骨折,是因为髋部骨折后很多老年人就只能长期卧床,并因此迅速的引发系列内科疾病,如肺部感染、栓塞、褥疮等等,生活质量大大下滑,生命也走向尽头。

康复科的贾朗教授就此建议,老年人、进入更年期后的妇女要做好骨质疏松的评估,这种疾病是可以防范的,并且也能通过康复措施加上积极治疗得到有效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