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勇:潜心科研业精于勤,师道传承匠心育人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3-08 点击数量:

唐勇,重庆医科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基础医学院副院长,曾任两届国际体视学会副主席和中国体视学会副理事长,现任中国体视学会理事长顾问和常务理事、中国生物体视学会副主任委员、重庆市解剖学会副理事长、重庆市神经科学学会副理事长、国际体视学会主办的SCI杂志《Image Analysis & Stereology》编委和中国体视学会主办杂志《中国体视学与图像分析》的编委会副主任委员,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全国归侨侨眷先进个人、重庆市基础医学创新团队带头人、重庆市首批“百名学术学科领军人才”。


聚焦学术前沿致力于神经生物学研究

唐勇1994年赴丹麦学习,1998年在丹麦奥尔胡斯大学(Aarhus University)获得博士学位,同年赴美,在美国芝加哥西北大学(Northwestern University)、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和纽约西奈山医学中心(Mount Sinai Medical Center)做博士后研究,任博士后研究员和助理研究员。

唐勇长期致力于正常老年以及老年痴呆和抑郁症等神经精神疾病的神经生物学研究,在大脑衰老的机制及延缓大脑衰老进程的研究领域做出了重要贡献。他在国际上首次阐述了定量研究大脑白质及白质内神经纤维的体视学方法及定量研究大脑皮质突触数目的体视学方法、首次发现老年性大脑白质萎缩是由于细小直径的有髓神经纤维退化所致、报道了慢性酒精中毒病人的大脑白质不存在神经纤维退化、报道了雌激素替代治疗显著性增加卵巢切除猴前额叶皮质和海马的突触数目。此外,唐勇还与2000年医学诺贝尔奖获得者—Paul Greengard 教授一起在< Cerebral Cortex>和<J Comp Neurol>上发表这些研究成果,相关论文被引用近400次。

C48613

在国外学习和研究期间,他时刻牢记共产党员身份,严守党章党规,10年来一直坚持委托国内亲人按时交纳党费从未间断,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远在海外的忠诚党员对共产主义信仰的庄严承诺。他始终心系祖国,于2004年作为高层次留学人才引进重庆医科大学工作,2006年1月至今任重庆医科大学博士生导师。

 

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投身教学科研管理

回国后,他潜心科研,带领研究团队积极探索改善老年脑功能和神经退行性疾病的治疗手段,将现代体视学方法与神经生物学研究相结合,致力于老年神经生物学和神经精神疾病的神经生物学研究。2010年《TAU 蛋白病异常神经网络新靶点》荣获重庆市自然科学一等奖(排名第一)。2013年在第43届美国神经科学学会学术年会上,关于跑步锻炼改善老年大脑功能的论文被选在新闻发布会上发布。目前为止,先后25次在国际性学术会议上报告研究成果,包括新闻发布会上发布研究成果、特邀报告和大会主题发言;先后承担各类基金课题30项,包括参加1项国家重大基础研究项目和主持10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公开发表论著180余篇,其中在SCI收录杂志上发表论文95篇,被SCI论文引用3000余次,在国内、国际性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摘要100余篇。


不忘初心,为我国体视学的建设和发展做出突出贡献

唐勇坚持“让体视学在中国得到更广泛地推广、应用”的初心,积极致力于中国体视学体系的建设和发展,培养体视学人才。他组建研究室,开设生物体视学课程,安装体视学分析测试系统,举办体视学培训班,开展体视学科普高校行宣讲活动,多次受邀在高校作专题学术报告、名师讲坛系列学术报告,受邀做客人民网做体视学专题讲座。在他的带领下,国际最先进的体视学方法在中国生根、开花,为医学生物学的研究提供了技术支撑。

在担任国际体视学会副主席和中国体视学会副理事长期间,不仅在第十一届国际体视学会欧洲体视学与图像分析大会上,为我国成功争取到2011年第十三届国际体视学大会的举办权,而且在十三届国际体视学大会于清华大学召开之际,担任大会国际顾问委员会成员和大会副主席兼秘书长,主持大会开幕式,并作特邀报告。会后,他接受科技日报的专访,科技日报发表题为“致力于中国体视学体系建设和发展——专访中国体视学会副理事长唐勇教授”的报道,讲述了他在中国体视学体系建设和发展中所做出的贡献。

 

荣誉等身戒骄戒躁,爱岗敬业为人师表

唐勇秉承教书育人的理念,全身心投入教学和研究生培养工作,迄今招收和培养博士后、博士和硕士研究生89名,从学生选题、开题、实验开展、数据分析再到论文撰写,每一环节他都耐心指导。他注重培养和锻炼研究生的科研思维能力,在他的培养、锻炼和指导下,已经毕业的23名博士中有15名获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项目,7名获得省部级课题,多名已晋升为副教授,多名获国家级或省部级奖励。指导1名博士获重庆市科协“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奖,多名博士、硕士研究生获重庆市优秀学位论文,多名博士生获国家奖学金,他多次被评为重庆医科大学优秀研究生导师。

作为基础医学院副院长,唐勇承担了学院研究生的管理工作。按对研究生培养的各个环节,包括培养总体计划制定、开题报告、中期检查、实验记录检查、预答辩及答辩等环节进行严格管理。他总说:“我与学生亦师亦友”,只要有空,研究生到他办公室签字的空档,他都会停下来和他们聊一聊,关心他们的学习和生活。自回国以来,每年为全校研究生上选修课,开设全校性“研究生人生规划”讲座、学术道德讲座。

他还积极参与学校党建工作,从2014年开始,每学期坚持以教师身份为全校入党积极分子上党课。他说:“党旗领航,思想引领才是学生教育的核心。我是一名教师,更是一名党员,我想帮助同学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引导他们懂得用汗水播撒希望,砥砺前行,成为对我们的党、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

 

淡泊名利,重视青年人才培养

唐勇非常珍惜优秀的青年人才,十分重视对青年人才的培养。作为基础医学院副院长,他积极组织老师进行基金标书的集中答辩,邀请校外知名专家帮助我校老师一对一修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标书。这不仅给青年人才提供了学习平台,同时也帮助青年人才提高标书质量。此外他还担任基础医学院多名青年教师科研方面的指导教师,不仅给予他们经费支持,而且认真参与他们的课题设计、标书撰写和论文修改。在年轻的硕士生导师培养学生的过程中给与指导和帮助,在给青年教师提供科研平台同时,教会他们如何做一名合格的硕士生导师。他总是说;“要通过自己的努力,成为比我更优秀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