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医科大学第十次党代会成功召开

日期:2020年10月26日 11:35    来源: 党委宣传部

10月25日上午,学校在袁家岗校区国际会议厅隆重召开中国共产党重庆医科大学第十次代表大会。本次大会应到代表237名,实到代表233名,符合开会规定人数。

本次大会的主题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聚力内涵式发展,全力推进“双一流”建设,积极助力健康中国建设,为实现一流医科大学的宏伟目标而不懈奋斗。

上午8时30分,第十次党代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

大会现场

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委主任黄政,市委组织部组织二处处长鲁学佳和干部四处副处长潘娜、市委教育工委组织干部处处长金玲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校党委副书记冯跃林主持。

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委主任黄政讲话

黄政宣读《中共重庆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关于同意召开中国共产党重庆医科大学第十次代表大会的批复》。他代表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对大会召开表示热烈祝贺,肯定学校近年来各项工作取得的明显成效,对重医人在抗击新冠疫情战役中,为全市教育和医疗卫生事业作出的积极贡献给予高度评价。他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坚定不移的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体党员和广大师生员工要自觉利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是要坚定不移地扎实推进学校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学校党委要做好十四五规划的总体谋划,坚持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积极适应和主动服务国家和重庆市重大战略发展需求,推动各项工作创新发展、全面进步。三是要坚定不移地深入推进学校党的建设工作。希望学校党委和全体党员干部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在新的起点上更好地把学校党的建设推向前进。

校党委书记刘宴兵作工作报告

刘宴兵代表中国共产党重庆医科大学第九届委员会作了《坚守初心担使命 重整行装再出发 为实现一流医科大学的宏伟目标而不懈奋斗》工作报告,回顾和总结了自第九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取得的主要成绩和重要经验。刘宴兵指出,回顾过去的发展经历和办学经验,我们深刻认识到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必须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必须坚持内涵特色发展,必须坚持师生主体地位,必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五个必须”事关办学方向、内生动力、发展道路、力量源泉、政治保证,既是对以往办学治校经验的深刻总结,更是面向未来推动学校内涵式发展与“双一流”建设的重要遵循,要全面贯彻落实到学校各项工作中。

刘宴兵说,当前学校正处在一个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历史关头,必须深入分析客观形势,主动担当历史使命,科学确立发展目标,精心谋划“三步走”发展战略:第一阶段从现在到2025年、建校70周年前后,医学人才培养质量进一步提升,培育一批学术大师与教学名师,汇聚一批战略领军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产出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标志性成果,打造一批高水平学科专业群,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进一步提高,整体实力显著提升,进入全国高水平医科大学前列。第二阶段到2035年、建校80周年前后,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基本实现现代化,临床医学达到国际一流水平,更多学科进入一流学科建设行列,整体实力实现质的飞跃,稳居全国高水平医科大学前列。第三阶段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之时,全面建成高素质学生向往、高层次人才集聚、高水平成果频出、社会声誉卓著的医学教育高地,总体实现一流医科大学的奋斗目标。

刘宴兵说,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学校发展的基本思路是:牢牢把握重要战略机遇期,妥善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始终把发展作为办学治校的第一要务,遵循“四个服务”,将聚焦一流作为贯穿始终的战略主线,按照“三步走”战略目标,大力实施“九大行动”,扎实推进“六大工程”,推动学校内涵式发展与“双一流”建设实现历史性跨越。学校将紧紧抓住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以“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三轮协同,用“国际化、信息化”二翼助力,促“一流教师、一流学生、一流管理者”三维聚力;加强学校与附属医院的融合发展,形成医教研三方同频共振、行稳致远的高质量发展格局。以加快“双一流”建设为中心任务,从“离散发展”向“协同发展”转变、从“单项改革”向“综合改革”转变,通过实施立德树人、学科攀登、人才强校、创新驱动、医教协同、管理提质、文化育人、对外合作、信息赋能等“九大行动”,扎实推进政治引领、理论武装、固本强基、素质提升、凝心聚力、清风正气“六大工程”,为“双一流”建设与内涵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根据日程安排,纪委工作报告以书面形式提请大会审议。

代表们分为八个代表团就党委、纪委工作报告和选举办法(草案)等内容展开讨论。全体代表忠诚履职,选举了学校第十届党委委员和纪委委员。

分团讨论

下午,刘宴兵主持闭幕式。总监票人公布了计票结果。刘宴兵宣布新当选的中共重庆医科大学第十届委员会委员名单和中共重庆医科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名单。王栋、王大刚、王群波、邓世雄、田杰、冯跃林、伍林生、刘湘、刘宴兵、许平、李情、李建平、杨华仁、杨燕滨、吴小红、余彦学、张代敏、张维斌、钟朝晖、袁军、徐晨、唐玲、龚棣、梁柱俊、魏光辉(按姓氏笔画为序)当选第十届党委委员。邓科、邓桂芳、付亚兰、杨力、余华荣、余彦学、汪艳、张志红、徐俊丽、符州、谢勇刚(按姓氏笔画为序)当选第十届纪委委员。大会通过关于党委和纪委工作报告的决议,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情况报告等相关事项。

大会现场

刘宴兵代表大会主席团向新当选的党委委员、纪委委员表示祝贺。他希望大家以时不我待、奋发有为的精神,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不懈加强党的建设,更加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加快实现学校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进一步凝心聚力,勇于拼搏,团结带领全校干部师生为促进学校事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向实现“双一流”奋斗目标继续奋进。

新一届“两委”委员合影

大会在庄严的《国际歌》声中圆满闭幕。

不是党员的现任校领导,不是代表的现任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和内设机构、二级单位、直属党组织的主要负责人列席有关会议,历届校领导,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代表,无党派代表人士等来宾参加开幕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医学院路1号 

联系电话:023-68480081

投稿信箱:xuanchuanbu@cqm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