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工作:科研实力不断增强,创新转化成果丰硕

日期:2020年10月23日 11:32    来源: 科研处

近年来,学校科技工作坚持围绕学校内涵式发展战略,瞄准世界科技前沿,不断加强基础研究和成果转化,自主创新能力持续提升,科技工作真正做到“顶天立地”,开创了科技工作服务社会经济和人民健康的新局面。


面向科技前沿基础研究能力显著提升

十二五以来,学校牵头承担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973计划、86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重庆市科技局项目等各级各类达4000余项,到位经费超过12亿元。

王志彪教授团队


谢鹏教授团队


金艾顺教授团队


发表SCI收录论文5300余篇,从2011年的367篇增至2019年的1270篇,年均增长率达20.5%,多项成果在《柳叶刀》《分子神经病学》《自然·医学》《自然·遗传学》等国际顶级期刊发表。


获得国家科技奖励、重庆市科技奖励等省部级奖励80余项,特别是2017年我校2项成果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实现历史性突破。


面向国家需求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取得新突破

学校现有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等省部级以上科研平台44个。其中,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国家生物产业基地实验动物中心、国家级国际科技合作基地等国家级平台5个。

国家儿童健康与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建设启动会

2019年5月获批的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是我市第一家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2020年3月,获批建设省部共建超声医学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标志着我校在超声医学基础和应用研究领域正式迈入了“国家队”,实现了重庆市在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序列零的突破。

超声医学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揭牌合影


面向经济主战场推动产学研合作,提升科技成果服务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建设能力

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政产学研用工作,分别与高新区、渝中区、永川区、沙坪坝区、璧山区及重庆市药监局等区县部门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发挥学校及医院在传染病防治、超声诊疗、儿童医学、临床检验诊断学、神经科学、葡萄膜炎防治和医学大数据等领域的科研和临床优势,推动产学研合作成果服务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建设。


面向人民健康增强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

学校研发的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高强度聚焦超声肿瘤治疗系统(海扶刀)等系列聚焦超声治疗设备,出口26个国家和地区, 开创了我国大型医疗设备出口发达国家的先河。

聚焦超声肿瘤治疗系统

2020年初,感染性疾病分子实验室黄爱龙教授团队研发的新冠病毒抗体检测试剂盒成为国内首个化学发光法抗体检测产品,并已获得欧盟CE认证,与20多个国家达成合作意向,参与全球抗疫。

感染性疾病分子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黄爱龙教授团队

当前,学校积极融入成渝双城地区经济圈国家战略,通过打造“环重医创新生态圈”、重庆医科大学国际体外诊断(IVD)研究院、建立创新创业基金等有效举措,为高水平建设科学城、将重庆打造成为西部创新中心做出积极贡献。

新型医疗产业链项目入驻环重医创新生态圈

重庆与高新区、Square one中国创新中心签署三方协议共建IVD医疗产业集群孵化与加速平台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医学院路1号 

联系电话:023-68480081

投稿信箱:xuanchuanbu@cqm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