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医学院党总支:坚持党建引领,筑牢“红色堡垒”

日期:2020年10月20日 14:50    来源: 基础医学院

基础医学院党总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努力加强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基层组织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得到不断提升;党总支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以务实的作风,党政协同,在加强党的建设、推动改革发展、维护和谐稳定、密切联系师生群众等方面取得显著成绩,推动了学院的事业发展。


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严格落实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

一是从严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党总支提出“领航、聚力、融合、服务、规范”的工作理念,以“周五教职工学习日”为依托,探索构建“师生党团知识学习交流平台”,规范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制度,党员教育管理效果不断提升,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不断增强。学院党总支成为学校先进基层党组织,党建论文《党支部创新组织活动体系建设》入选重庆市高校党建工作实践文集。

二是落实管党治党,把关定向,保证监督的政治责任。党总支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严格落实意识形态阵地和活动管理、教师课堂纪律、特殊学生群体管理、安全隐患排查、网络舆情管控等工作,找准着力点,把握关键点,确保了全院意识形态领域、课堂阵地、宣传阵地等的安全。

三是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党组织堡垒作用和党员模范带头作用显著。党总支以政德建设为紧抓,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学院党组织会议议事规则(试行)》《院务会议议事规则(试行)》等制度,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意识不断增强,学院协调发展的政治生态更加浓厚;党员领导干部坚持做到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和讲党课,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养实现全覆盖,师生党员紧抓“做”的关键,探索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学生培养的“融合点”,触动师生党员的“兴奋点”,党支部活力明显提升,促进了院风、教风、学风的建设。


坚持党旗领航,切实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

一是坚持党旗领航,堡垒作用发挥显著。制定《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方案》,实施“党支部+班级”计划,创立医学生党员“1+2+N”融合培养模式,落实发展党员答辩制度,建立青杠老年养护中心志愿服务实践基地,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在学院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领航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持续发挥。

二是坚持教书育人,主阵地不断夯实。党总支牵头打造“西迁精神”“上医精神”和“重医精神”相融合的学院“课程思政”模式,形成科研团队负责人定期开展诚信教育和学术规范与学术道德专题讲座工作机制,依托教学联系会、新师资规范化培训、新师资苗圃工程等,结合师德师风建设,积极引导全院教师“上好专业课,做好领路人”,广大教师“教书育人”意识明显提升,思想政治教育有机融入工作实际之中,筑牢了主阵地。

三是促进成长成才,第二课堂不断拓展。学院坚持立德树人,落实党建带团建,党建促学工,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搭建医学生“1+3+3+5”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育人平台,实施大学生“英耀计划”,“缅怀捐献者,彰显医学心”清明祭拜主题教育活动成为学校品牌,学院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三全育人”体系正在形成,有力促进了学生成长成才。学生团队获得了全国大学生“小平科技创新团队”、基础医学创新实验大赛、挑战杯和微软“创新杯”等奖项20余个。


真抓实干,推动学院事业不断发展

一是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将党的思想政治工作有机贯穿于教育教学、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全过程,推动了学院的改革发展。特别是神经与认知行为科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以及免疫学三个学科成为ESI全球排名前1%的学科,基础医学和生物学成为重庆市重点学科,基础医学、法医学获得重庆市本科一流专业立项。

二是努力担负起教师思想引领的政治责任,团结带领党员和师生员工出色完成了各项任务。教师队伍朝气蓬勃,教书育人,涌现出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优秀教师、国家教育部首批骨干教师、重庆市名师、重庆市最美教师、巴渝学者、重庆市教学优秀团队、重庆市“三八红旗集体”和重庆市“女职工建功立业示范岗”等20余项次,部分党员骨干和青年党员师资获得学校“钱悳教学名师奖”和“钱悳骨干教师奖”。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医学院路1号 

联系电话:023-68480081

投稿信箱:xuanchuanbu@cqm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