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琼:一腔热情育英才,爱岗敬业共抗疫

日期:2020年10月30日 10:00    来源: 附属康复医院


个人简介

舒琼,附属康复医院四病区护士长兼预防保健科负责人,重庆医科大学优秀党员。多次获得医院个人先进,先后获“优秀护士长”“三十年护理贡献奖”“最美抗疫护士”等荣誉称号。

舒琼从事临床护理工作30年,刻苦学习专业知识,技术上精益求精,本着“以病人为中心”的临床服务理念,用爱心、耐心、细心和责任心解除病人病痛。她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积极参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政治立场坚定。围绕医院中心工作,她以饱满的热情、严谨的作风,竭尽所能地为医院全局工作服好务,表现出了强烈的敬业精神和高度的工作责任感。作风正派,敢于担当,具有优良的品德和群众基础,多次获得医院个人先进,曾先后获“优秀护士长”“三十年护理贡献奖”“最美抗疫护士”等荣誉称号。

作为一名高校教师,舒琼认真履行教学职责,多年来一直承担专科、本科学生理论课教学及临床带教工作,以身作则、兢兢业业,丰富学生的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为学生日后的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任护士长期间,舒琼加强了护理环节质量管理、质量安全管理及质量水平管理,带领护理团队积极进取,参加院内外的各种学习,在管理中应用护理管理的人性化管理及激励机制,调动护理团队的工作积极性。此外,她还积极配合医院的转型发展,在心脏康复开展初期对环境布置、仪器设备的管理亲力亲为,保障心脏康复的顺利开展,积极拓展体外反搏、心电图、动脉硬化、运动心肺、运动平板等护理新业务,参与管理、协调院本部和黄水院区的各种体检工作,让体检工作圆满完成。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和护理老兵,在此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舒琼勇担职责使命,严防医院感染,零纰漏护安全,保障医院安全运行。新春佳节本是万家欢乐的幸福时光,却被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打乱了所有人的步伐。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临危受命,她第一时间响应号召,承担起院感防控工作。对医院内发生的各种感染进行预防和管控,包括患者之间、医护人员与患者间的交叉传染,协助制定防控措施及就诊流程,对全院医护人员、后勤、物业进行院感培训。

此外,她还对全院员工进行“手卫生”“穿脱防护服”等专项考核工作,从清洁区、缓冲区与污染区的划分到规范防护用品穿脱流程,她总是不厌其烦地反复讲解、亲身示范。“一定要注意物表、地面、空气的消毒,做了以后要及时记录。”“物表、地面消毒液要严格按照要求的浓度配制,要严格实施手卫生”“预检分诊护士每天要严格执行交接班制度”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这是她去医院各科室反复强调的内容。几个月来,从发热门诊、预检分诊、医技科室到病区,舒琼反复梳理防控流程,积极做好消毒隔离、医疗废物管理以及应急物资储备等工作,只为不留“死角”,换来更多人的健康平安。

 

责任在怀,舍小我为大我。作为预防保健科负责人,舒琼除了承担院感管理工作外,还承担了预检分诊、导诊的人员物资管理及医院疫情上报工作。疫情上报要求每日零点报送当日情况,为了不影响科室其他人员夜间的休息,疫情发生的前两个月,她主动承担了晚间的疫情上报工作,每天白天忙完工作,夜里11点又向全院收集疫情信息,零点准时上报。

学校开学后,舒琼又积极投入到学校新冠疫情防控相关工作,协助医护科制定学校相关防控措施,组织科室人员参加学校疫情防控应急演练,参与学校袁家岗校区5000多学生核酸采集的现场管理,负责校医务室的疫情24小时应急值班管理及袁家岗校区健康隔离区的管理工作。

舒琼常常说:“选择了护理专业,就选择了奉献。”从事临床护理30年来,她始终保持着这份对护理事业的执著追求,以满腔的热情努力工作。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医学院路1号 

联系电话:023-68480081

投稿信箱:xuanchuanbu@cqm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