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冰:坚持思想引领,助推教学改革创新

日期:2020年10月23日 16:06    来源: 护理学院

 

 

杨冰,博士,护理学院教工支部青年委员,护理学基础教研室副主任,重庆医科大学优秀党员。

 

以身作则,培养青年党员

杨冰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党的基本路线、方针、政策,认真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作为教工支部青年委员,她及时向青年教师宣讲党的精神,引导他们深刻领会党中央治国理政新思想、新战略,要求党员学以致用,用实际行动为群众服务。在党员活动日,杨冰带领青年教师赴大溪沟社区卫生中心,为社区带教老师义务开展教学及科研方法系列讲座,为社区老人进行护理保健指导,做到理论联系实际,培养和发展预备教师党员。

 


培养学生职业价值观,创新教学方法

    2009年工作至今,杨冰常年奋战教学第一线,承担多门课程、各个层次的教学任务。在教学实践中,她重视培养本科学生的临床思维,积极探索过程评价体系和方法。2015年,杨冰赴澳大利亚弗林德斯大学进行访问学习,积极开展院际间教学合作,对比分析双方院校对学生考核评价方式和高级仿真教学实践的情况后,杨冰领导教学小组进行《护理基础实验》课程考试改革与实践,优化课程评价体系,创新护生应对临床突发事件教学模式,开发综合实验案例及综合实验评估量表以培养和评估学生对临床案例的综合处理能力,提升学生学习体验和学习效果,该课题获得重庆市教育规划项目重点课题的立项支持。其中,中澳护生在临床突发事件应对能力比较分析教学研究结果,在2018年澳大利亚糖尿病大会上进行了汇报。

除了注重专业知识的引导外,杨冰所在教学团队还积极参与课程思政的探索,团队注意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专业精神融入教学过程。组建的教师团队不乏临床经验丰富、亲赴抗震救灾一线的医护人员,学生不仅能聆听他们的讲授,还能实际感受他们的人格魅力和职业态度。

此外,杨冰将护理学院南丁格尔奖章获得者赵庆华教授创建的“接待热心、治疗细心、护理精心、解释耐心、征求意见虚心”的“五心”优质护理理念融入实践课程,培养学生正向的价值观和职业态度。在国际护士节当天,杨冰作为教师代表带领学生回顾南丁格尔誓言,引导学生不忘初心、努力奋斗。

杨冰积极参与护理学专业建设的相关工作,如“以专业核心能力培养为本位的护理本科培养模式创新试验区”“重庆市高校三特行动计划护理学专业建设计划”“重庆市首批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等工作。疫情期间,她主动思考线上教学改革,参与《护理学基础》英文线上精品课程的筹备和建设工作。作为指导教师,她还全程参与了全国护理本科院校教师临床技能竞赛的培训工作,所指导的团队获得2019年中华护理学会本科院校教师临床技能竞赛总决赛三等奖。

 

勇于创新,建设学生科研兴趣工作坊

自2016年起至今,杨冰利用业余时间开设护理本科学生科研兴趣工作坊,促进学生护理循证思维和科研能力的培养,提高专业创新能力。2017年指导2组学生参与学校大学生科学研究与创新实验项目均获得立项,2018年指导本科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获得省部级二等奖,202O年指导2组学生参与学院“护研杯”研究计划大赛分获一等奖和三等奖,同时获得学校科学研究与创新实验项目立项。

杨冰还带领临床医学、护理学、康复医学组建的学生团队进行“以人为中心”痴呆症患者家庭养护模式的构建,创建“SOUL-P”多学科团队支持方案,为痴呆症老人进行身心需求的综合评估和居家改装,以“Assessment on Differentiations and Analysis on Associated Factors of Social Support for Patients with Dementia over the Illness Trajectory: A Large-scale Cross-sectional Study”为题,在2019年国际阿尔茨海默病会议上进行摘要汇报,并在Journal of Altheimer's Disease和Clinical Interventions in Aging发表相关论文。

 

在平凡工作岗位上, 杨冰以共产党员精益求精的创新精神,刻苦钻研的敬业意识,展现出了共产党员的风采。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医学院路1号 

联系电话:023-68480081

投稿信箱:xuanchuanbu@cqm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