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勇:博学笃行铺科研之路,传经布道守“健康之门”

日期:2020年10月23日 15:19    来源: 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


站上讲台,他是一名教师,言传身教照亮年轻学子的求学之路;深入社区,他是一名热心的科普人,用专业知识为人群营养健康服务;融入行业,他是一名活跃的公卫人,用自身所学提升行业能力建设,为健康中国行动、国民营养计划、科学抗疫等出谋划策。数年如一日,他用实际行动展现了一位优秀共产党员的风采。

赵勇,重庆医科大学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学教研室教授,硕士生导师,注册营养师。重庆市首届高等学校青年骨干教师,第三批重庆市学术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全国营养行业先进工作者,全国优秀社会科学普及专家。荷兰阿姆斯特丹大学、香港理工大学、香港大学、美国辛辛那提大学访问学者。

作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赵勇始终牢记共产党人的初心,坚守“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投身于公共卫生事业,奋斗在营养健康的科研道路上,将自身的发展融入国家、学校发展中,用实际行动诠释党员本色。

他积极发挥专业特长,担任众多社会兼职,坚守岗位职责,先后荣获重庆医科大学优秀创新创业导师(3次)、优秀科技论文奖、重庆市优秀青年人才营养科学奖、重庆市营养学会优秀科普工作者、全国营养行业先进工作者、“全国优秀社会科学普及专家”荣誉称号等多种奖项。

 

勇于钻研,学术服务

赵勇主要研究的方向是社区营养、妇幼营养和饮食行为学,其主持各级课题40余项。发表论文100余篇(其中SCI 60余篇,RG指数39.87,参与论文被引用2万余次),为29个国内外杂志审稿,多次被杂志评为优秀审稿人,历史审稿总数和过去一年审稿总数在Publons里面显示前1%。主要开展继续教育工作、媒体宣传工作,举办学校讲座、社区讲座,主持参与教育改革项目等学术服务多项工作,形成了基于人群健康行为学的系列研究成果,服务于国民营养计划和国务院健康中国行动中。

在智库服务方面,他先后担任首届全国高校健康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专家、健康中国重庆行动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小学健康促进行动)等。为了更好地将营养健康等观念融入到社会生活发展中,他提出了营养扶贫概念并主办全国性研讨会,执笔《健康沙坪坝2030规划》、《市民健康公约》,参与编制卫生行业标准《学生餐营养指南》和儿童肥胖指南(第三版)。

行业能力建设方面,赵勇担任了中国学生营养与健康促进会学生餐分会常务理事、学生健康教育分会常务委员等,积极从事健康培训工作,尤其为教委、卫健委等部门单位的学生营养工作者、健康素养、慢病等从业者开展能力建设继续教育培训百余场。 

 



学以致用,无私奉献

赵勇不仅是学术上的研究者,还是一名乐于走进基层、热心奉献的科普专家,他积极开展各项科普活动,把自己的研究所学服务奉献于国民营养与健康的方方面面。

 

科研育人

作为重庆医科大学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的一名教师及研究生导师,赵勇非常注重人才的培养,言传身教,用自身经历教育引导身边的学生开阔视野、勇于创新、奋斗拼搏、无私奉献,做一名合格的重医人、一名优秀的公卫人。

赵勇密切关注学生的发展,为了提升本科生的创新能力,十四年前便开始本科导师制研究探索,十年前开始科普育人教学改革研究。他认为从本科生低年级开始体验科研全过程,能够培养大家科研的思维。2016年,“健行生活”公众营养健康服务众创空间创建,旨在培养在校医科大学生的公众健康服务的创新和实践能力,使青年学子的创新思维落地生根。在赵勇指导下,本科生和研究生设计的创新科研课题荣获“挑战杯”重庆赛区特等奖、一等奖;第四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等多种奖项。近四年,他指导研究生获奖多项,例如:国家奖学金五人次、重庆市优秀毕业生、重庆市研究生创新项目获得者等。

undefined

 

科普服务

在各项科普活动中,赵勇立足于我国现状,贴合国人对营养与食品卫生知识的理解,结合地域特色、饮食文化来促进公众营养科普,大力倡导食育、吃得文明、珍惜粮食、劳动教育融入食育教育等。

赵勇担任了中国科协科普专家(中国科协与中国营养学会合作“科学辟谣试点项目”学会科普专家入驻)、重庆市首届科普咨询专家等。他充分利用营养人公众号、朋友圈、新浪微博等自媒体进行科普宣传,通过进校园、微信群讲座、重庆科技馆人文大讲坛等进行两百余场科普讲座,利用中国学生健康报,中国食品科技报,重庆科技报等平台科普。他还在各社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等各人群进行科普讲座数百场。

 

学术抗疫

疫情期间,赵勇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从事于公共卫生服务,发挥健康行为学研究与科普优势。疫情初期,他勇于先做排头兵,积极参加抗疫,在营养人公众号发表《关于预防新冠肺炎病毒经口传播倡导家庭分餐制的建议》,该篇文章直接阅读量超3.2万,获得十几家自媒体转发。他还向市政府提交四个提案:《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对重庆市主城内公共交通调控的建议》、《关于预防新冠肺炎病毒经口传播倡导家庭分餐制的建议》等,为公共卫生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积极建言献策。

赵勇利用自媒体科普宣传,收集权威机构的最新防控指南,为网友尤其是一线的疾控人员提供最新专业支持。与此同时,他还参与中国医师协会健康传播工作委员会抗疫健康传播紧急战队、院士专家科普团科普讲师团成员进校园抗疫科普、为山城志愿者微信群抗疫科普7次,先后发表《防止交叉感染,家庭分餐很重要》、《让分餐助力健康》等文章,获腾讯新闻、中国临床营养网等平台大量转发。他为社区和家庭防控、复工复学进行大型科普,参与主编《新冠肺炎疫情后复工复学防护手册》,倡导的《家庭分餐制倡议》为全国多地文明就餐倡导作出积极贡献。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赵勇不断弘扬和发展共产党人的优秀品格,立足科研、育人、教学、科普等一线基层工作,用自身的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人的使命担当。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医学院路1号 

联系电话:023-68480081

投稿信箱:xuanchuanbu@cqm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