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兰:仁心仁术,做儿童健康的守护者

日期:2020年10月20日 10:23    来源: 附属儿童医院


加强自身党性 不断学习创新

作为一名20年党龄的共产党员,胡兰具有良好的政治思想素质,积极参与党支部生活和各种志愿者活动,不断加强自身的党性,丰富党的理论知识。在工作中积极主动、敢于担当、乐于奉献、廉洁行医,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1998年,胡兰于重庆医科大学儿科系毕业后进入重医附属儿童医院工作,经过3年的规范化培训后,进入ICU工作至2018年,现为副主任医师/副教授。期间,为了不断充实自己,满足专业要求,胡兰赴新加坡等地交流学习,并在重医攻读完硕士和博士,现为医学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

自2019年担任门诊部主任以来,胡兰不断学习和创新,推行“非急诊分时段全预约挂号”,逐渐建设一站式门诊病员服务中心,构建两院区门诊病房一体化质控体系,不断优化门诊电子病历系统,参与互联网医院建设,开展药品邮寄等服务。她积极参加医、教、研方面相关工作和学习,提高自己各方面的能力。与此同时,她还参加医院健康扶贫工作,近3年来先后到西藏昌都及我市基层医联体医院进行医疗技术指导和培训20余次。

313EEA

 

强化急救知识 呵护儿童成长

儿童急救作为胡兰的工作重点,一直以来,她致力于推进急救知识方面的培训。“对于儿童急救不能光说,要靠练。孩子呼吸不好需要如何给予呼吸支持?休克之后如何建立通道给予循环支持......这一系列细节问题,都需要通过反复培训、一一上手,才能不断提高急救思维和技能,对儿童急危重症进行及时规范的抢救。”胡兰说。

重医附属儿童医院是美国心脏协会(AHA)心血管急救培训分中心,胡兰负责主持培训中心相关工作,先后获得AHA《基本生命支持(BLS)》和《儿童高级生命支持(PALS)》课程导师和主任导师资质,每年在院内、外开展BLS及PALS培训约30余期,每期12至16人,目前共培训合格全国范围内学员约1800余人。此外,胡兰积极参加重庆市卫健委和医院的健康扶贫及基层适宜技术推广工作,近5年先后到奉节、彭水、酉阳、西藏昌都等10多家基层医院进行医疗技术指导和BLS技能培训30余次。

undefined


解决患者之痛 满足患者之需

2019年,胡兰担任门诊部主任。为缓解患者挂号难、排队时间长、部分患者挂了号不来或迟来延误医生诊治其他患者等情况,她不断探索和创新,为医院推行“非急诊分时段全预约挂号”,建设一站式门诊病员服务中心,优化门诊质控体系和电子病历系统提供支持,助推专科专病发展。

“非急诊分时段全预约挂号,极大解决了患者挂号难的问题,即使是外地奔波而来的患者,也能拿着预约号安安心心地来看病。”胡兰说。

如今,儿童医院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号源都分时段精确到10分钟。2019年,医院年门诊量首次突破300万,极大改善门诊“三长一短”现象,门诊部获得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和《健康报》2019年度改善医疗服务创新科室奖项。

undefined

 

坚守岗位 奋战抗疫一线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正准备休假的胡兰接到医院的指令,立即预订了年初一返程的飞机。抗疫期间,她始终奋斗在医院抗疫一线,根据疫情不同时期防控要求,制定优化预检分诊、发热门诊、核酸筛查、普通门诊工作流程,保障了门诊工作有序进行。

当从病员服务中心得知多位外阜慢病患儿即将无药维持治疗的求助后,胡兰积极推进医院互联网医院的建设,开通新冠肺炎免费答疑专线,并在重庆率先实现互联网医院诊后复诊、慢病续方和药品邮寄等便捷服务,满足了外阜慢病患儿的用药需求。

undefined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医学院路1号 

联系电话:023-68480081

投稿信箱:xuanchuanbu@cqm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