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新闻网首页 > 医院要闻 > 正文

医院要闻

重医大儿童医院开展健康扶贫为先心病患儿成功实施手术

发布时间:2019-07-19来源:重医大儿童医院点击量:[]

7月11日下午,一片欢声笑语从重医大儿童医院心血管内科病房传出。原来,一位来自石柱县的12岁先心病患儿康康前一天进行了心脏介入手术。下午3点半,医院党委书记董志带队,党办主任梁珂、副主任刘芳等一起来到心血管内科病房看望慰问他。得知康康的手术十分成功,过两天就可以出院了,大家都为他感到高兴。

“小朋友,现在感觉好些了吗?”董志亲切地询问坐在病床上的康康。“这个新书包送给你,回去后好好读书哦!”腼腆的康康没有说话,只是微微点了点头来回应董志的关爱。

1CEDE

“感谢你们的帮助和关怀!”康康的爸爸握着董志的手,不停道谢。

心血管内科主任易岂建教授介绍,康康来自石柱土家族自治县的一个偏僻的乡村,是重医大儿童医院内科第三党支部在6月开展的“关爱贫困地区儿童健康·送医下乡·医疗义诊”健康医疗扶贫活动中筛查出的先心病患儿。

6月15日,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响应医院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的部署,帮助解决贫困留守儿童看病难,救治难的问题。由重医大儿童医院内科第三党支部书记吕铁伟同志带队,一行7名儿童心血管疾病专科医护团队来到石柱土家族自治县石方小学校开展健康扶贫活动。

医护团队为全校75名学生采集疾病健康史、进行常规体检、心脏超声检查、义诊、健康咨询、健康宣教,还为每一名儿童建立健康档案。

317E0

“义诊筛查中,康康被诊断为先天性心脏病房间隔缺损。”负责此次心脏彩超检查的计晓娟医生说。

心血管内科副护士长张琴对康康的印象格外深刻。当时,张琴负责给体检的孩子们测量身高体重,需要脱鞋。轮到康康时,他迟迟不愿脱鞋。

“孩子脱鞋的那一瞬间,我就明白了他不愿意脱鞋的原因,由于鞋子太小,他的脚趾已经被磨出了血泡。”回忆起这个细节,张琴的鼻头一酸,眼眶微微发红。“很心疼他,一定要尽全力帮助这个孩子,希望他可以在我们专业医护团队悉心的救助下尽快恢复健康。”

康康姑姑介绍,康康出生后不久,妈妈就离开了,现在住在姑姑家,生活费靠爸爸常年在外务工的微薄收入取得。筛查出心脏病前,家人发现康康运动时容易喘不上气,平时还容易流鼻血。

接到康康需要手术的电话后,康康爸爸开始为手术的费用犯难了。“我们会帮助您们申请救助,您不用太担心。”吕铁伟教授的话,消除了他心中的顾虑。

多次努力沟通后,7月8号,从外地赶回家的爸爸带着康康来到儿童医院。“康康患的是先天性心脏病房间隔缺损,如不及时干预治疗,会影响孩子之后的生长发育,严重的可能发展为心力衰竭。幸运的是我们这次筛查得十分及时。” 心血管内科主任易岂建教授说,“孩子只需要通过心脏介入微创手术,将心脏的‘小洞’补上。”

对于康康的手术,易岂建教授和他的团队都是很自信。“这类手术在心血管内科已是常规手术,技术十分成熟,去年科室心脏介入手术达800例,今年预计突破1000例。”

7月10日,康康被推进介入室,心血管内科易岂建教授和吕铁伟教授共同为他进行了手术。“手术十分成功!”

康康术后恢复得很好,几天后,到了出院的日子。“感谢易主任!感谢全体医护人员!”“谢谢各位叔叔阿姨!”离别时,康康爸爸送来一面锦旗。心血管内科也为康康准备了一份特别的礼物——一双舒适的运动鞋,祝福康康能和正常孩子一样,快乐地运动,健康地成长!

1FC9E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救死扶伤就是医务工作者的初心和使命,重医大儿童医院的医务人员一直践行着这份初心和使命,积极做好健康医疗扶贫,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