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新闻网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校园动态

我校举办“辅导员加油站”第三期活动

发布时间:2019-05-30来源:校党委学工部点击量:[]

5月23日下午,校党委学工部在缙云校区院系楼309会议室举办了“辅导员加油站”第三期活动,校党委学工部负责人、各学院辅导员和校党委学工部机关工作人员近百人参加活动。

本次活动采取工作培训会的方式进行,共分为防范校园不良网贷、学生违纪处分规范、心理咨询流程与转介和安全稳定四个专题。

会上,医学信息学院辅导员马丹结合上月底全市高校学生校园借贷风险防范工作培训会议精神,从校园贷的定义及典型特征、危险、治理和应对四个方面做了关于防范校园不良网贷的精彩培训,通过大量真实生动的案例厘清了以往工作中的模糊概念,为今后的工作开展打牢了思想基础,提供了行动指南。

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干事胡颖针对近期学生违纪处分审批材料欠规范的问题,对给予处分和解除处分的材料构成和注意事项进行了详细讲解,强调了熟谙文件、按章办事的重要性。

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专职咨询师林敏对心理咨询预约流程与转介条件进行了介绍,强调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工作是辅导员九大工作职责之一,辅导员要理直气壮地开展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等相关工作,培育学生理性平和、乐观向上的健康心态。

在安全稳定工作专题培训环节,校党委学工部副部长、校学生处副处长张代敏通报了近期学生突发状况,包括疾病传染、交通意外、网络舆情等,同时传达了沙坪坝区虎溪派出所来校通报内容,提醒全体辅导员在日常工作中要做到教育在前、管理跟上、处理谨慎,同时强调教育的持续性和反复性,特别是重要时间节点的网络舆情监控,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最后,重庆市利民防火宣传培训中心的教官王昌兴为全体参会人员开展了消防安全知识讲座。

本次活动以“补短板、促工作“为出发点,坚持问题导向,是一次“干货满满”的培训,辅导员普遍反映良好。校党委学工部将竭诚努力,进一步增强工作的前瞻性、有效性和时代性,坚持办好“辅导员加油站”品牌活动,逐步实现辅导员队伍向功能型、学习型、科研型和发展型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