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新闻网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校园动态

基础医学院召开“课程思政”教学分享交流会

发布时间:2019-04-18来源:基础医学院点击量:[]

为推动基础医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深入发掘医学基础课程的思政元素,强化教师“课程思政”教学理念和教学能力,2019年3月22日及4月12日下午2点,基础医学院在北楼二楼会议室召开了“课程思政”教学分享交流会。学院12个教研室的教师代表、院督导组成员参加了会议,学校督导组、校党委宣传部亦到会观摩指导,两次分享会分别由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龚棣、副院长余华荣主持。

参加课程思政教学分享交流会的12个教研室主讲老师结合本门课程、学科特点,以课堂实例讲授的方式着重介绍了课程思政教学素材、事例的选取原则和如何自然运用、切入到专业课程中的设计思路进行了分享交流。

此次分享交流会精彩纷呈,开阔了教师思路,各教研室从不同的角度对课程思政的元素进行了开发和设计,如解剖教研室着重弘扬“身边人、身边事”,将重医人的严谨、求实、爱国、奉献以及吃苦精神融入到课堂教学;病理生理和医学免疫教研室则以本学科教学内容处处充满唯物辩证法,引导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善用辩证思维来分析、认识事物;法医教研室探索了如何通过法医学教育(如司法鉴定、医疗纠纷、亲子鉴定、犯罪预防等教学内容)与思政教育(法律法规、道德伦理、热点现象等)的关联度,快速查找素材的方法。

会上,各教研室老师还就课程思政的效果、时间分配、把握度、生动性,以及如何提升教师自身政治、文化素养等问题进行了积极讨论和交流。校督导组冯泽永教授、学院督导组吴宏、王莎莉教授分别作了点评,认为课程思政实际上是回归教育本质,教师一定要提高自身的政治、思想、道德、专业、人文素质,才能做好课程思政建设。

余华荣总结到:学院通过两次的“课程思政”教学分享交流会,达到了预期目的。同时也提出,要做好课程思政工作,一是要选好课程思政的事例,找准教育教学切入点;二是如何讲好科学精神背后的故事,必须做到学科与思政的有机融合,不能“贴标签”;三是要努力做到育人“润物细无声”、“潜移默化”;四是可采取课堂讨论等多种方式,提升学生主动学习思考的积极性;五是教师要有自信,并不断加强自身修养和提高自己专业等能力;六是各教研室应加强集体备课,不断提升课程思政的教学水平。

另悉,基础医学院不仅在“课程思政”方面,努力找到增强教师教育教学能力的有效路径,同时,还积极开展师生共同参与的“导师成长故事会”“解剖绘图大赛”“清明祭拜主题教育活动”等,促进“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的融合,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性和时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