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新闻网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校园动态

我校举办第二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

发布时间:2019-04-04作者:校党委学工部、校党委宣传部、校团委点击量:[]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全市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全国全市教育大会精神,结合《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教育部令43号)要求,学校于43日下午在缙云校区兰苑L1-3113学术报告厅举办“重庆医科大学第二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校党委宣传部、校党委统战部、校党委学工部、校教务处、缙云校区管委会、校团委相关负责同志担任大赛评委,各学院分管领导、辅导员及工作人员百余人出席大赛。

本次大赛共有来自13个学院的14名选手参加。大赛严格比对市赛、国赛标准,分为“基础知识测试”、“案例分析”、“谈心谈话”和“理论宣讲”四个环节。其中“基础知识测试”已在上学期顺利完成,其他三个环节于43日下午在缙云校区兰苑L1-3113学术报告厅进行现场展示。

案例分析环节主要考察辅导员分析问题、思考问题、研判问题、解决问题以及理论学习应用能力。比赛中,选手们面对宿舍矛盾、人际交往、专业学习、恋爱、网络舆情等一系列学生教育管理过程中的实际问题,沉着应对,围绕案例中的问题本质、解决思路、实施办法及相关启示有条不紊地进行阐述,彰显了辅导员们平日里扎实的工作基础。

谈心谈话环节以情景再现的方式考察辅导员对相关理论政策、学生特征、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的了解把握及对学生的教育引导能力。通过参加的学生们为辅导员们设置“障碍”,环节精彩呈现了价值观引导、心理疏导、学业指导、生涯规划和国防教育等不同情景。参赛选手沉着淡定、应对有序,过硬的职业功底和出色的应对将大赛推向了高潮,赢得了评委与观众的阵阵掌声。

理论宣讲环节主要考察辅导员对马克思主义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等的学习宣传阐释能力,以及对大学生开展理想信念教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等过程中的理论宣传阐释能力。比赛中,参赛选手围绕“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读懂马克思,青年当自强”“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培养时代新人要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五个主题展开宣讲,或是以理服人、深刻剖析,或是以情动人、娓娓道来,扎实的理论功底和高超的宣讲技巧博得了现场的阵阵掌声。

赛后,校团委副书记刘伟为大赛做点评,从现场展示的技术层面为选手们进行了指导。校党委宣传部部长杨现洲重点对“理论宣讲”环节进行了指导,强调宣讲过程中一定要把握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政策性和导向性,力求紧扣主题、立场鲜明、逻辑清晰。校党委学工部副部长、校学生处副处长张代敏为大赛做总结,她简要介绍了大赛举办的背景、目的,希望辅导员们不断强化理论学习,朝着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目标不断前行。

评委们为获奖选手颁发了奖状。

本次大赛旨在为辅导员提供展示技能、学习交流、提升能力的平台,以赛促学、以学促做,不断提升我校辅导员的理论水平、专业素养和宣讲能力,全面提高辅导员工作的针对性和亲和力,促进我校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发展,进一步提升我校辅导员队伍综合素质。

附获奖名单:

一等奖:外国语学院梅琳

二等奖:检验医学院袁羽西、第二临床学院胡冯祯

三等奖:基础医学院尹艳琼、中医药学院王丽君、医学信息学院王雨婷

优秀奖:第五临床学院阎立珠、口腔医学院李华垚、第一临床学院曹露、药学院曹科、护理学院王晨洁

( 编辑:段旅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