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新闻网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校园动态

我校举办“辅导员加油站”第一期活动

发布时间:2019-04-02作者:学生工作部 校团委点击量:[]

3月29日上午,重庆医科大学“辅导员加油站”第一期活动在缙云校区兰苑学术报告厅L1-3212举行。此次活动由校党委学工部、校团委主办,检验医学院协办,校党委学工部和校团委工作人员、各学院辅导员近百人出席活动。校党委学工部副部长、校学生处副处长张代敏担任活动主持。

为强化辅导员政治理论学习,提升其职业素质能力,增强队伍凝聚力,根据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统一部署和《重庆医科大学2019年辅导员教育计划》相关安排,“辅导员加油站”第一期活动采取知识竞赛与案例分析相结合的方式开展。

知识竞赛以“思政+师德”为主题,题目内容涵盖全国全市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全国全市教育大会、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和《关于高校教师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等多方面的内容。赛前各学院学工办已组织辅导员全面学习和领会以上重要会议与文件精神。在此基础上,每个学院选派2名辅导员参加知识竞赛,竞赛分为分组竞赛和决赛两个轮次,两轮均设置必答和抢答环节,整场比赛气氛紧张热烈、高潮迭起,选手们以扎实的知识功底和敏捷的反应赢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同时也点燃了在场所有人的学习热情。在紧张激烈的答题中,各队分数逐渐拉开差距。经过一个半小时的激烈角逐,第二临床学院、儿科学院和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分获第一、二、三名,上述三个学院和医学信息学院获得优秀组织奖。

案例分析环节中,检验医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副主任詹阿兰老师“现身说法”,以两起真实学生突发事件的处置为例,为在场的辅导员奉上了一场精彩的学生突发事件处理培训,引发了强烈的共鸣。

案例分析结束后,学工部副部长张代敏对学生突发事件处理边界、处理原则、处理方法与流程等进行了梳理与强调,希望辅导员不断强化学习实践、持续提升业务能力,为平安校园建设贡献力量。学工部副部长胡宝强调了特殊学生群体管理,要求各学院辅导员要从既往学生突发事件中总结经验教训,务必完善学生办事程序、完备相关手续,建立制度化、科学化的学生教育管理体系。

张代敏在总结中强调了此次活动的背景、目的,表达了将“辅导员加油站”打造成为辅导员职业化专业化发展有力抓手的强烈愿望,希望辅导员们以赛促学、以学促做,深化和巩固学习成果,为不断提升我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科学化水平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和人才支持。同时,也希望将“辅导员加油站”打造成“有温度、有情怀”的辅导员之家,不断增强团队凝聚力和战斗力。

据悉,“辅导员加油站”是校党委学工部、校团委在我校辅导员培养培训工作中打造的一张全新“名片”,拟每月开展一次,着重以思想政治理论教育和职业素质能力提升为内容,多途径强化辅导员日常教育学习,逐步构建起内容完善、形式多样、科学合理的辅导员教育体系。校党委学工部将继续对标对表教育部思政司,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以及校党委关于辅导员队伍建设的相关工作要求,加强培养培训,不断创设新思路、新方法,着力提高辅导员队伍政治素养和工作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