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新闻网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校园动态

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召开本科学生成长、成才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9-03-21作者: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点击量:[]

2019年3月16日下午,生物医学工程学院18名教师参加王智彪教授面向全校开设的《超声治疗技术与临床应用》公选课观摩教学后。王智彪教授、白晋副院长等教师及学院2016-2017级生物医学工程专业80余名本科学生,齐聚缙云校区求真楼2113教室,开展了以“促谈点燃希望.交流搭建桥梁——学生成长、成才”为主题的师生座谈会,其目的是希望通过师生间的互动沟通,解决同学们在专业学习和学习兴趣等方面存在的困惑,让同学们更积极乐观的面对大学学业和今后的生活。

在轻松愉悦的座谈氛围中,同学们积极提问,内容涉及:一是生物医学工程专业所学课程内容交叉跨度广,学习方向不明确;二是考研方向不清楚,如何选择向工学还是医学发展;三是就业目的不明确,不知道就业从事哪方面的工作。

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在场的每位老师与同学们分享了自身不同阶段的求学历程和教学、科研工作经历:一是个人成长方面,“大学是沙漏”,大学生应该对自己有一个清晰的定位,要有正能量,在广泛的知识中要找到一个自己感兴趣的方向,不断深入突破瓶颈。同时,“大学要广学”,充分利用图书馆资源,拓展专业知识及人文知识,大学生应该以学业为主,遇到问题不拖延,及时的解决;并且身为国之栋梁的青年一代一定要有责任心、有担当。二是学习方面,英语及数学是一切学科的基础,无论是对于考研或就业都十分重要,应当每天抽出一两个小时学英语。三是专业兴趣方面,生物医学工程作为一门交叉学科,涉及的面比较广,需要同学们确立目标,立足当下,积淀知识,打好坚实的基础才能应对未来的变化,才能在就业选择时掌握选择的主动权。

座谈会上,王智彪教授以幽默的语言讲述了他来之不易的学习经历和30余年锲而不舍的工作历程,他的求学经历让同学们感受到:在遇到困难问题时,只有不断思考,不断学习,在学习和团队合作中,才能取得长足进步,开阔眼界以及启迪科学思维。在工作中,王智彪教授由医生到科学家,再到团队负责人,启迪同学们要踏实勤奋,善于思考,勇于探索,并且人生总是面临着不断的转换,只有主动转换才能让自己更从容,无论是学习还是未来,想要成功,就要做到“智慧+坚忍不拔”。王教授讲到:“生物医学工程学院能够形成产学研用一体化的大平台,离不开团队的协作,离不开不同学科背景的人员,因为海扶的文化吸引,聚到一起,为了同一个目标努力,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海扶团队才能走得更高更远。他希望同学们加入这个团队,海扶团队将永远为学院的学生敞开大门”。王教授富有激情和感染力讲述方式向师生生动形象地展示了什么是作为与担当,什么是科学情怀,什么团队协作精神。

一直以来,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坚持“以本为本”的教育理念,本科教育依靠海扶团队打造的产学研用一体化科研平台办学,为本科生提供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培养。此次座谈会既是对学生进行了专业引导,也是对学生重新构建理想信念引导,极大地提升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了学生们的自信心与自豪感。与此同时,教师团队通过自身成长历程来激励学生树立人生远大理想,引导学生走好未来之路,成为自己所向往的人,是本科学生专业思想引导、立德树人的新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