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新闻网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要闻

重医学子在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斩获一金一铜

发布时间:2021-10-18来源:党委学工部(学生处)点击量:[]

10月15日,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在南昌圆满落幕。经过激励角逐,我校第二临床学院《无创超声高血压治疗仪》项目团队获得国赛金奖,并以“师生共创第3组”小组第一的成绩参加全国高教主赛道“三强”排位赛,这也是本届赛事中重庆市高校唯一进入高教主赛道“三强”排位赛的参赛项目。基础医学院的《研“丝”合缝——基于蚕丝衍生的系列伤口敷料》项目获得国赛铜奖。重庆医科大学代表队在去年获得重庆市级金奖的基础上,实现了在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赛金奖的历史性突破。

《无创超声高血压治疗仪》项目在国际上率先利用高强度聚焦超声在体外投照,体内聚焦消融,实现了RDN无创化;在国际上首次利用差频聚焦超声在焦点因干涉效应形成机械效应明显的低频振动声,并利用该低频振动声成功兴奋肾神经,达成肾神经标测,实现了RDN靶向化和术中疗效即刻评价化,进一步显著提升RDN的有效性和安全性,将使RDN迈入无创化和精准化治疗时代。该项目负责人是熊波博士,指导老师是黄晶教授,项目成员有余威、刘一谋、刘一恒、廖晴瑶、乔钊、谭兴灵、胡天洋、杨芳等。

《研“丝”合缝——基于蚕丝衍生的系列伤口敷料》项目以我国传统材料蚕丝中提取的蚕丝蛋白为基础,结合现代光交联技术,创造性地与银纳米颗粒,芦荟胶两种天然生物材料有机结合,构建一种生物安全性高,愈合效果优良的复合生物凝胶。该凝胶协同三种天然成分的生物学功效,实现了全层皮肤伤口的快速、无疤痕愈合。该项目为在线比赛项目,参赛队员均为我校本科学生。该项目负责人是刘仰坤,指导老师是臧广超副教授,项目成员有佘科鹏、孙嘉乐、韩昌浩、鲁清清、李钰莎。

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以“我敢闯、我会创”为主题,设立高教主赛道、“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职教赛道、萌芽赛道和产业命题赛道,参赛项目涵盖移动互联网、现代农业、制造业、信息技术服务、文化创意服务、社会服务等领域。共有来自121个国家和地区的4347所院校、228万余个项目、956万余人次报名参赛。大赛自2015年创办以来,已成为我国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重要载体、实现世界大学生创新创业梦想的舞台、中外人文交流的平台,经过层层选拔,共计1085个项目入围总决赛。

我校从今年4月启动本届大赛工作以来,学校党政领导高度重视,精心指导和推动;学生处牵头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协调配合;各学院积极动员师生参赛,报名参赛团队较去年提升20%,并深入挖掘和培育了一批优势项目。经过学校初赛、决赛选拔,共有5个项目参加了重庆市复赛、决赛、冠军争夺赛等多个环节的激烈角逐,最后2个项目成功进入全国总决赛。最终实现了国赛一金、一铜,市赛三金二银的历史最好成绩,在建校65周年即将来临之际,为重庆医科大学交上了一份可喜的答卷。

学校将以本次大赛为契机,充分发挥各学科科研优势,进一步营造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鼓励广大师生积极参与创新创业活动,增强广大师生的创新创业实践能力,真正实现“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创”,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 编辑:蔡雨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