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新闻网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要闻

学校召开第一期研究生导师培训会

发布时间:2019-07-15来源:研究生院点击量:[]

为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努力造就一支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仁爱之心的研究生导师队伍,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7月12日,重庆医科大学2019-2020年度第一期研究生导师培训会在袁家岗校区国际学术报告厅举行。校党委副书记魏光辉出席会议,会议由研究生院党总支书记李情、常务副院长段昌柱主持。

校党委副书记魏光辉在讲话中介绍了学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基本情况。他肯定了多年来广大教师尤其研究生导师们培养出大批优秀的医学人才,为学校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魏光辉表示,今年是实现“十三五”规划的关键之年,“双一流建设”将为学校的教师发展、人才培养带来巨大机遇,各位研究生导师要抓住机遇、与时俱进、不断学习,紧跟时代需求,提升自身素质。他谈到,此次培训重在实用,“干货”满满、资料丰富,导师们要学以致用,融会贯通,将所学知识尽快融入到实践教学中去。魏光辉表示,要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给学校、学院、导师都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学校将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突出研究生教育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提升研究生导师基本素质,立德树人、履职尽责,在教书育人的工作中再创佳绩。

校研究生院党总支书记李情、常务副院长段昌柱、副院长尹定洪分别从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学生管理、研究生招生、学科学位点建设和研究生培养等方面做了细致详实的报告,对国家、重庆市和学校相关政策进行了深入解读。校科研处处长袁军、副处长王东亮以“诚信为本 守正创新”为主题,借一个个鲜活的典型案例对恪守科学道德规范,严禁学术不端行为的相关政策做介绍。信息中心主任何小波就试剂耗材平台的使用进行了培训。

儿科学院副院长赵晓东分析了团队建设的经验,并结合培养的多位优秀学生实例,就如何做好学术型导师做了详细介绍。基础医学院副院长唐勇结合自身体会,对如何当好研究生导师、处理好导学关系做了生动的讲述。

第一临床学院神经内科肖飞副教授作为新晋导师代表发言。与会导师们表示,今后将严格按照研究生导师的标准要求自己,把主要精力和满腔真情献给研究生教育事业,在教书育人的工作中不断创造新业绩。

培训结束后,全体研究生导师进行了书面考试,并向291名导师颁发了结业证书。

据悉,学校目前共有博士生导师330余名,硕士生导师1600余名。为提高我校研究生导师队伍的整体素质,2019年7月-2020年12月,学校共将举办5期研究生导师培训会,完成所有在岗研究生导师的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