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新闻网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要闻

重庆医科大学科协承办2019年重庆市科协年会

发布时间:2019-06-20来源:重庆医科大学科协 重庆医科大学药学院 重庆医科大学中医药学院点击量:[]

——医药产业创新发展专题论坛

6月17日,2019年重庆市科协年会在涪陵区开幕。本届年会以“创新驱动,绿色发展”为主题,包括开幕式暨大会特邀报告会、闭幕式、6个专题论坛和学术交流活动,旨在努力搭建学术交流、决策咨询、科学普及三大平台。年会现场共有6位两院院士出席,创造了历届年会之最,中国工程院院士郝希山作题为《肿瘤防治及精准医学》的大会报告。

“2019年重庆市科协年会-医药产业创新发展专题论坛”由重庆市科学技术协会、重庆市涪陵区人民政府主办,重庆医科大学科协、重庆医科大学药学院、重庆医科大学中医药学院、涪陵区经信委及太极集团院士专家工作站承办。

论坛由重庆医科大学药学院副院长严波主持,邀请到北京中医药大学吴志生教授、重庆医科大学药学院党总支书记冯涛教授、成都信息工程大学杨波教授、上海益诺思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监邱云良博士、重庆医科大学药学院郑航博士等专家就中药智能制造、生物制药、医疗器械共享、中药安全性评价策略、涪陵区医药产业的现状及机遇作了大会专题报告。涪陵区副区长董代文出席会议并致辞,提出希望涪陵区医药产业企业和有关部门能充分利用本次论坛提供的学习机会,开拓发展视野、更新知识储备、提升专业水平,以创新驱动、科技引领推动涪陵区医药产业的发展。

北京中医药大学的吴志生教授报告题目为《朝向智能制造的中药测量学》,报告中指出中药制造业提质增效是医药制造业的重点内容,是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而智能制造是中药产业提质增效的必然选择,朝向智能制药的中药测量学已成为国际医药制造的核心技术,并详细介绍了中药测量学的最新进展和产业应用。

重庆医科大学药学院党总支书记冯涛教授就《重庆医药发展的机遇与挑战——生物制药》作了精彩的报告,报告中对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现状、生物医药产业的物点进行了分析,并就肿瘤治疗的第四种方法——生物治疗(细胞治疗)进行了解读,指出肿瘤的生物治疗国内市场前景广阔,希望能抓住机遇,大力发展生物药物产业。

成都信息工程大学杨波教授就《基于设备共享的医学物联网工程实践》作了报告,从共享医疗的背景、医疗器械及医疗物联网的特点、设备共享的技术手段、设备医学物联网化后的趋势四个方面进行了讲解。医疗设备通过与物联网结合,可以第一时间了解产品和售后情况,使用者使用情况等数据,更方便更快捷的服务于大众。介绍了目前基于物联网的医疗设备开发及应用情况。

上海益诺思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监邱云良博士就《中药临床前评价策略及研究进展》作了报告,报告从中药的现状分析、中药临床前评价要求、中药临床前安全性评价考虑要点及案例分析三个方面作了阐述,对中药的安全性评价提供了有益的建议和参考。

最后,受重庆市科学技术协会和涪陵区人民政府委托,由重庆医科大学药学院牵头,联合重庆医科大学中医药学院,由郑航博士、曹伟国教授等组成的调研团队对涪陵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进行了调研,形成了研究报告。报告从三方面展开:涪陵区发展的现状与存在问题、SWOT分析、发展战略与发展建设。从机遇谈到挑战,对涪陵区的优势和劣势进行剖析,理清思路,制定了基本战略,提出发展建议。

此次论坛的成功举办,为医药产业企业提供了良好的交流平台,促进了涪陵区医药产业的转型升级,推动了涪陵区医药产业的发展。

重庆医科大学药学院副院长严波主持论坛

参会领导和邀请的各领域专家合影

2019年重庆市科协年会,参会领导嘉宾和郝希山院士合影



( 编辑:蔡雨齐)